抿一抹浮生夏茶

就是想唠唠关于舟渡的嗑

这只是一个闲谈。


关于我以为的舟渡


希望有小姐妹一起讨论QAQ


在乐乎嗑糖的时间其实不长,就连知乎也是半个多小时前才下载的。


在知乎看到一句,大意是指,在后期嘟嘟的衬托下,骆队几乎成了一个背景板。


于是心血来潮想写点什么和姐妹们唠唠嗑,在此感谢愿意看完接下来的碎碎念还和我唠唠嗑的小姐妹。


其实我觉得从一开始嘟嘟和骆队就没有谁比谁差的成分(除了费总嘎嘣脆)。费渡和骆闻舟的成长环境可以说天差地别。于是导致了两个人性格上的差别。费渡令人动容的是他长在

淤泥里却内心深处仍然没有变成怪物。是的,我从来不觉得他是怪物。他所有的共情能力差什么的,我私以为大部分原因在于来自费承宇的“教育”,以及费承宇给他留下的“刀”,导致他对社会没有安全感,长期处于一种自我保护的应激状态。


对于他而言,犯 罪 应该并不比翻手难很多,但他最后的选择是清除了那些“怪物”(最开始还包括他自己在内),于是这个角色出彩于此。


而骆闻舟。


“费渡冷眼旁观,认为骆闻舟这样的人,一定是从小成长在一个非常宽松且开明的环境里,年幼的时候,享受过毫无保留的宠爱和关注,才能在他经历了风霜雨雪、见识过人心险恶,甚至出于职业需要,变得精明又敏锐之后,骨子里依然对整个世界敞开着怀抱。”


以上引用自原文。


29岁骆闻舟见识了人心险恶,世态炎凉。和七年前的骆闻舟相比,他变得圆滑且精明。可他“骨子里依然对整个世界敞开怀抱。”


正是这样一个太阳(我私以为骆闻舟就是一个太阳,于很多人,于费渡),才回哪怕和费渡(并没有相爱)相杀了七年,也还是给费渡奶糖,送游戏机,以及七年间不曾断过的小白花。这些东西也是最初埋在费渡心里的种子,知道后来愈演愈烈的生根发芽,开出“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来。


也是因为他的敞开怀抱,所以费渡多年来对他与旁人有所不同。(七年相杀。)


而后七年后的骆闻舟用自己的太阳光避开所有be,救赎了费渡,并且修的同舟渡。


费渡的骆闻舟真的没有更强更弱的差别。


费渡让骆闻舟有了想要共度一生的人,想照顾费渡。而骆闻舟把费渡给自己定好的结局生生扭转,并且给了他救赎。


除了感情线,剧情上面骆闻舟也并不处于弱势。


他是那个只身闯入鸿福大观差点被殉 职的骆闻舟。是那个存在的意义是不让女孩子怕穿碎花裙子的骆闻舟。


范思远的朗读者群体是朗诵故事,而以骆队为代表的这些人,却以默读的方式来守护世界的正义,公正,和平。他们默默无言,却无上伟大。骆闻舟恰好是这样一种人。


所以私以为骆闻舟和费渡应该更多的是相互衬托,彼此救赎。


另,骆队算是个正儿八经的官 二 代,母亲是老师,这样的一个相较大部分而言十分开明且条件优渥的家庭里长出来的孩子。尤其相貌好,身材好,人情世故十分通透的人。真的不至于只是一个只会整天唠叨嘟嘟穿秋裤还不懂浪漫为何物的土味老大爷啊QAQ    他念叨只是因为那个人是嘟嘟,并且生活小情趣吧。


词不达意说了许多,如果有小姐妹不嫌弃看到最后,不胜感激。比哈特。


评论(48)

热度(58)